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最新动态


《人民代表报》专题报道我县司法监督工作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3年4月6日  共浏览972 次     【字体:  】 

328日,《人民代表报》第3版对我县司法监督工作进行报道,现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紧扣三个“聚焦” 强化司法监督

近年来,江苏省宝应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紧扣三个“聚焦”,不断创新监督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多措并举推进司法监督,有力推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聚焦制度建设增强司法监督规范性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建立健全司法监督机制,以制度完善保障人大司法监督规范。按照上级要求,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修订了《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实施办法》,将监察委员会制定的指导、规范监察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制定的指导、规范审判,检察业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对贯彻落实作出部署。

为加强对人大选举和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监督,在坚持和完善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发言、宪法宣誓等制度的基础上,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的决定》,从工作原则、对象和人员、内容、组织实施、结果运用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实现“两官”任免、监督的一体化,有效推动“两官”履职评议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

聚焦专项职能提高司法监督精准度

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作为加强司法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每年围绕专项职能选择重点议题开展监督。2020年以来,分别将县人民法院关于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金融审判、推进家事审判和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刑事诉讼监督、公益诉讼、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要点,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审议等方式,促进法检两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主责主业更好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和谐稳定和平安宝应建设,以更有质量的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热点难点延伸司法监督覆盖面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最好的普法。县人大常委会注重从地方经济发展中最需推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最需解决、民主法治建设中最需发力的工作中找准切入点,推动司法监督触角向更多领域延展。坚持每年组织代表视察法检两院工作,不断促进法检两院在深化改革、服务大局、打击犯罪、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专项审议扫黑除恶工作,建议相关部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线索管理和分析排查,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精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下一篇:柳堡镇视察民生实事项目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887]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446]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2292]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416]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93.750毫秒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