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调研视察


关于加快“五老”改造、推进“民生城建”决议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16年6月28日  共浏览1926 次     【字体:  】 

关于加快“五老改造、推进“民生城建”决议

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

(2016年6月24)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20152月,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快 “五老”改造、推进“民生城建”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要求20152017年期间,县政府分年度对“五老”进行改造, 并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决议执行情况。为全面了解决议实施工作,近期,我委及调研组成员在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下,通过走访、察看、座谈等方式,对决议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决议》执行情况

  自作出决议以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决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全力组织实施, 2015年“五老”改造任务目标明确,年度项目具体,完成进度较好。主要表现在:

1、重视程度较高。决议作出以后,县政府明确由分管副县长负责决议实施工作,并对决议各条款内容进行了任务分解,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各相关部门。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将本单位的工作任务纳入本单位的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工程建设协调联络组,实施一线工作法,到现场协助施工单位处理相关问题,督促抓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不仅如此,绝大多数项目均注重在立项上倾听民声、在规划上尊重民意、在施工上求细求实。

2、推进力度较大。在老小区改造方面2015年完成改造老旧小区7个、18.7万平方米,惠及住户近1700户。在老片区改造方面,启动实施东门社区旧城改建项目,积极筹措建设资金,获得政策性棚改资金贷款24.5亿元。古城保护先导区中大街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成。在老街巷改造方面,完成小南门街、朱家巷、古董巷、发财巷、五子堂巷等9条老街巷改造工作,增补背街小巷路灯300盏。在老水系改造方面,完成城市河(跃龙关、跃进洞至安宜南路段河道)、窑河(泰山西路至安宜北路段河道)、窑河(实验初中西侧、北侧河道)、邰家河等河道清淤整治。在老功能设施改造方面,城区新增停车位1070个,升级改造公厕8座;城北公交首末站主体工程全面完工,新开通城市公交线路2条,新建改造站台52对,更新电动公交车81台,办理市民卡1万人次,城市公交IC卡实行全覆盖。

 3、项目效果较好。宝射河南岸整治工程,为新城添加一片新绿,北河路改造、二里排河整治等项目,改善了城市环境。白田菜场改造工程,总投资约1.2亿元的商业综合体,功能布局有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地下停车场等项目,其中农贸市场,采用超市化设计,按照星级农贸市场的标准进行建设,完善了城市功能。投资7千万元的花城广场改造项目集我县人防工程和地下停车场为一体,提升了城市品质。老小区改造坚持整治与管理相结合,实现老旧小区有物业管理用房、有日常公共保洁、有秩序维护队伍、有日常维修管理、有设施设备保养、有绿化养护、有配套公建设施等7个目标。

2016年“五老”改造任务,县政府对照决议要求,明确具体项目,各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实施之中。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政府及有在推动决议实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但决议和工作实际来看,有不少需要改和完善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落实决议的意强弱不均。决议作出以政府对贯彻执决议提出了相的行要求,但各部反映不一,行不一。少门对承担的具体工作和时间节点不明确,不楚本位在决议实施中承担容,措施不力。同个别门对决议的广度、深度不决议度不高。2016年一些目有待一步靠,如决议要求2016年整治中河叶挺至泰山段,搬务没有列入政府今年计划

2、搬迁难度影改造度。由于利益相求多政策定存在差距,补偿标准等问题难成一致,展有受阻,些已响项度的重要因素。如:在老小改造程中,出了同一道住利益求多而阻工的象;邗沟北路和泰山殿片改造有不少住未拆等等。

3机制有待加强。程中由于协调不到位,置不到位,甚至个别部位的推诿扯皮,有些难题未得到及有效的解,部分度不理想。“水、”等配套管网铺设缺乏统筹衔接,工程不同步。有的目受能部相互制,有关证件不能及时办理,度受到影。如城西回转场选址未能最确定;2016年公改造计划还县规会抓紧审核等。

  三、进一步贯彻落实《决议》的意见和建议

1、不断增强决议意识。要强化法律意识,人大决议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意志,是监督工作的载体和具体成果,它所具有的法律地位是明确的,不可动摇的。要切实增进共识,提高执行力,保证决议的法定性、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强化责任担当。县政府要按照决议要求,认真制定实施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具体职责和任务时间表,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保证决议实施效果。要强化跟踪督查。县人大将采取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评议、视察、询问等方式,对决议执行情况全程跟踪监督,并进一步明确县人大各委办具体督查任务,对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督查督办,切实将决议要求落到实处。

2、不断加快项目推进。以项目化推进的高水平、快节奏,确保决议的全面落实。要坚持和完善我县近年来城建项目早谋划、早研究、早启动的运作模式,尽早敲定各年度“五老”改造项目,拿出各年度项目清单,确保决议年度项目尽快落实。要坚持一个项目,组建一套班子,形成一套方案,构建一套考核评价体系,做到每个项目有一张路线图、一张时间表,有明确的责任人和精确的“数据库”,确保每个项目都能如期完成。要严格质量标准、规范运作流程、狠抓过程监控、刚化督查考核,努力把每个“五老”改造项目建成优质工程、民生工程、精品工程。

3、不断加大统筹协调。要优化“五老”改造工作推进机制,加大统筹力度,抓好工作协调,确保“五老”改造工作体系运转顺畅。要健全信息沟通制度。利用信息平台等各种方式,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提高信息利用效率,协同推进项目落实。要建立联审会商制度。通过集中办公和召开专题会等方式,共同协商研究重大事项,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督促相关部门抓紧落实。要建立协调服务制度。强化主动服务意识,采取提前介入、现场办公、不定期协调等多种形式,加强合作联动,做好督促指导、协调服务工作。

4、不断加强长效管护。“五老”改造完成后管护得好,才能更好发挥效益、惠及民生。要加强公民文明素质宣传教育,形成保护城市公共设施群防群治的长效管理机制。要加强巡查,形成执法合力,及时查处乱搭、乱建、乱抛、破坏等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巩固“五老”改造成果。同时管护工作应介入“五老”改造规划建设的全过程,以便针对功能的使用和管护管理的需要,对建设项目前期设计和施工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工程的顺利交接和今后的管护工作做好准备。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关于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情况的调查报告
    下一篇:市人大调研我县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执行情况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899]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458]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2303]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424]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93.750毫秒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