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调研视察


关于对全县加快推进服务业集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16年3月4日  共浏览1621 次     【字体:  】 

根据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本月份,我委在常委分管负责人带领下,分别召开了相关部门、园区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对全县加快推进服务业集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现汇报如下:

一、我县加快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的现状和特点

近年来,伴随着全县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服务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快速发育和成长期。主现表现在:

1、通过机制完善和压力传递,全县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合力逐步形成。近年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一个核心,五个加快”总体部署,将加快服务业集聚发展真正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压力,加快推动步伐。县政府建立了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和重点产业牵头部门例会等工作制度,定期进行交流分析,集中会商会办项目建设、企业培育等难点问题。制定出台了服务业企业培育计划,适时调整完善目标管理办法,并实行差别化考核奖惩、动态化检查督查。每年初,政府都集中召开全县服务业大会,明确服务业发展工作目标,以责任状形式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区和相关部门。通过不断地加压推进,全县基本上形成了各级重视、合力推进的态势,为服务业集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2、通过园区建设和载体打造,全县服务业集聚发展的特色渐趋明显。“十二五”以来,全县共完成投资近20亿元,用于服务业重点园区的规模扩张和功能完善。目前,粮食物流千吨级码头已建成投运,乱针刺绣产业园二期、曹甸教玩具创意中心、亿丰特色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已陆续启动,圣诞文化产业园主体建成。为进一步加快推动集聚区建设步伐,政府不断加大集聚区的申报和创建力度。目前,粮食物流等5个集聚区已创成市级服务业集聚区,鲁垛乱针刺绣去年被评为市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园区。依托特色园区打造和特色产业引领,目前在全县初步形成了以现代物流、生态旅游、文化创意、软件信息、科技研发等为主的生产性和新兴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态势,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3、通过项目招引和企业培育,全县服务业集聚发展的速度明显加快。近年来,我县将项目招引和建设作为加快服务业集聚发展的第一抓手和关键举措,通过对外招商、合资合作,先后启动实施了一批服务业集聚项目。安宜软件产业园区通过筑巢引凤,已吸纳多家软件信息企业落户。新招引的速顺物流项目,是专业从事天然气运输的物流公司,其“两头在外”节点物流形态为我县服务业项目招引提供了新的“样本”。开发区按照“工业化、城市化”双轮驱动要求,积极打造现代物流集聚区、建材集聚区、科技创业园和汽车城,一批项目已成功入驻。此外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苏中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射阳湖温泉度假村等项目已签订正式或意向协议。在强化项目招引的同时,加大对现有服务业规模企业的培育,激励企业做大做强。去年,全县新增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6家、新申报限上企业41家、重点企业31家。

4、通过结构转型和质态提升,全县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效应初步显现。随着集聚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的逐步完善,一批服务业企业的成功入驻,产业集聚程度逐步提高,发展质态逐步提升。依托宝胜物流、圆通物流、医药物流为中心的开发区现代物流集聚区,提升了物流业规模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依托县粮食购销总公司为母体成立的宝粮控股集团,有效解决了我县国有粮食企业规模小、实力弱、经营分散等弊端,形成了规模经济效应;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创办的天马工业设计中心,先后为我县主导特色产业提供了成功的产品设计和创意信息服务,展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依托地方特点产业的鲁垛乱针绣通过抱团发展、品牌打造,产业特色和品牌内涵进一步彰显。服务业集聚发展,不仅提升了我县服务业经济能级,而且在增加了地方财税收入、吸纳就业等方面的效应也更加显现。去年,我县10家重点服务业集聚区营业收入达60多亿,实现税收近2亿元,集聚区入驻企业达900多家,吸纳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

总的来看,我县服务业集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发展和提升的空间很大,与周边县市和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还较为明显,一些制约加快发展的因素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集聚层次不高。我县服务业虽已呈现出集聚发展的趋势,但整体而言才刚刚起步,大部分服务业集聚区都是以自发性为主,未能进行有效整合,加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滞后,服务业集聚的规模效应和辐射功能较差,对各种发展要素吸纳能力较弱,特别是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服务业龙头企业集聚明显不足。二是政策支持不力。目前我县对促进服务业集聚发展的优惠政策尚未出台,在要素等方面缺乏有力支持,加之县城能级不够,对周边区域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十分有限,导致一些服务业重大项目洽谈难、落地难。三是发展规划滞后。在规划统筹上,缺少一部全县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总体规划引领,项目存在着无序开发建设的现象。各集聚区发展重点不够明晰,产业布局、功能定位不够准确,导致资源不能有效配置。

二、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1、坚持规划先行,明确发展重点方向。要以先进的理念、战略的眼光,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好全县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总体规划,合理确定全县服务业的空间布局和发展重点。要强化服务业规划与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交通、水利、生态保护等规划之间的衔接,在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同时,能够多为服务业发展多留空间。各服务业集聚区要按照全县服务业集聚发展规划和总体布局要求,以各自的主导产业为核心,编制详细的集聚区建设规划,进一步明晰发展目标、功能特色、建设规模,为创建特色和品牌服务业集聚区打牢基础。同时,要结合我县城市特点、产业优势、区域资源等实际,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将现代物流、生态旅游等作为服务业集聚发展的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通过规划引领和精心培植,加速其做大做强,以尽快形成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格局。

2、加大政策支持,打造良好发展环境。政府要尽快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政策意见,从项目供地、资金扶持、税费减免、融资贷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对集聚区内项目、企业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给予政策倾斜。要区别服务业不同行业,实行差别化地价,降低准入门槛。要强化财政扶持,将上级和县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优先向集聚区倾斜,优先扶持区内重点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实行主辅分离的企业,要按对地方财力贡献额给予适当奖励。要实行税费优惠,用足现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面执行服务业用水、用气、用电价格与工业价格并轨政策。

3、强化项目招引,推动加快集聚步伐。按照量质并举的原则,突出招大引强选优,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服务业加快集聚发展。要把服务业集聚区作为项目招引主平台,创新创优招商方式,进行整体策划招商、产业链招商。要着重围绕现代物流、生态旅游、科技服务及服务外包等重点行业,瞄准服务业中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企业、行业代表性企业,突出重点领域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体量大、业态新、带动性强的服务业龙头项目和旗舰项目。要研究制定服务业集聚区招商选资导向目录,明确准入机制,禁止不符合服务业发展规划、不符合集聚发展要求的项目进入,以提升项目的层次,将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

4、优化体制机制,提供有力组织保障。要进一步强化对服务业集聚发展的决策指导,加强对全县服务业规划、政策、项目认定、考核等工作的组织协调。要用抓工业园区力度抓好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进一步理顺重点服务集聚区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工作机构,选调精兵强将负责集聚区的规划、招商、开发和管理、服务等工作。要活化集聚区经营机制,鼓励各类资本投入集聚区建设,形成政府、社会和市场参与集聚区建设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机制,将集聚区建设和发展作为服务业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目标管理和工作推进考核机制,更好地推动集聚区加快发展。(财经委)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关于县审计局局长陈金海履职情况的调查报告
    下一篇:关于对全县2014年财政决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759]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317]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2168]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294]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93.750毫秒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