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调研视察


关于对围绕“四个城建”加快项目化推进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16年2月5日  共浏览1574 次     【字体:  】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近期,常委会分管负责人带领我们通过走访、察看、座谈等方式,对我县围绕“四个城建”(精致城建、民生城建、产业城建、生态城建)加快项目化推进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1、城建为民理念彰显。相关镇区和部门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今年初作出的决议,积极推进以“五老”改造为重点的民生城建,各项便民惠民工程均有序推进。至目前,正大商住楼、大发商住楼施工接近尾声,园丁园、荷园及其周边的连片改造正在实施,年内可望改造老小区15㎡。老街巷改造按计划推进。中沟河东侧等老片区整治已拉开帷幕。宝射河驳岸及堤防工程已经完工,正实施绿化;城区河道清淤基本完成,中沟河北段、二里排河西段等老水系整治已经启动。城北公交首末站进入土建施工阶段,城南首末站完成选址和初步设计;公厕、公交站台、菜场等老功能设施更新、改造稳步推进。这一整套民生城建的“组合拳”,陆续提升着居民的幸福感。

  2、城建项目亮点频现。近年来,我县的城建项目呈现出体量大、品位高、亮点多的新特点。投资7000万元的花城广场改造项目开创我县人防工程和地下停车场的先河。淮江路改造摆上重要日程。古城保护已经“破题”,出台了实施意见,组建了工作班子,形成了东门大街古城入口的设计方案并即将开工,学宫、孙荫庭故居等文保建筑的修缮和保护同步施工,古城的古风古韵将得到凸显;主干道杆线入地项目正逐路实施,可利用国网资金25亿元,遮蔽城区、污染视野的“蜘蛛网”大幅清除;数字化城管网络建成运行,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叶挺桥中路升级改造后,令人耳目一新。这些精致城建的成功之作,正在或必将“刷新”城市形象。宝射河大桥绿化广场及南岸绿化长廊,为新城添加一片新绿,与北河公园二期及北河路改造、水环境整治等项目一道,成为生态城建的良好“注脚”。与此同时,安宜和城西工业园职工服务中心、城西工业园和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等产业配套设施以及开发区汽车4S园、安宜软件产业园、红星美凯龙、新城总部经济区等工业、服务业新业态项目或建成投运,或进展顺利,成为近年来产业城建的新亮点。

  3、项目管理水平提升。各相关单位把项目分解到班子成员、到职能科室,定工期、定责任,抓质量、抓过程,项目推进的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住建、水务等部门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工程建设协调联络组,实施一线工作法,到现场协助施工单位处理相关问题,督促抓好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不仅如此,绝大多数项目均注重在立项上倾听民声、在规划上尊重民意、在施工上求细求实,竭尽所能地顺应百姓需求,让百姓长久受益。相关部门还主动强化与工程所在地镇村、社区的沟通衔接,争取理解和支持,较好地保障了工程进度。

  当前,我县城建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但仍存在一些不够顺畅、影响进度的难题,主要在于:1、 搬迁难成为影响城建项目进度的“拦路虎”。由于利益相关人诉求多样、且与政策规定存在差距,补偿标准等问题难以达成一致,项目进展有时受阻,搬迁、拆违难题已经成为影响项目的重要因素。甚至在老小区改造过程中,都出现了同一楼道住户利益诉求多样而阻工的现象。2、 城建推进机制需添加“润滑剂”。由于沟通协调不到位,甚至个别部位的推诿扯皮,有些难题未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部分项目进度不够理想。由于缺乏必要的统筹衔接,“水、电、气”等配套管网铺设与地上工程不同步,城区路面还在反复开挖。有的项目受职能部门相互牵制,有关证件不能及时办理,进度受到影响。3、城市功能提升还可做“大文章”。一方面,由于城市管网建设与城市发展速度、路网及停车场所建设与汽车增长速度、教科文卫设施建设与城市人口增长速度等多方面的不匹配,加之空间布局不合理、产城互动不充分,特别是公共交通的明显滞后,城市拥堵现象在不同区位不同程度地存在,休闲娱乐、文化健身等公共服务还供给不足。另一方面,人才公寓、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等综合服务设施缺乏,城区对产业的集聚、服务功能亟待加强,与节点城市的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

  二、 几点建议

  1、 坚持项目化推进不动摇。要全面推广项目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的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以项目化推进的高水平、高节奏,确保“四个城建”战略的全面实施。要坚持和完善我县近年来城建项目早谋划、早研究、早启动的运作模式,尽早敲定各年度乃至未来两三年的城建项目,以项目的早抓和抓早,赢得城建工作的先机。要借鉴企业管理的科学方法,把每个项目当成一个“事业部”,组建一套班子,形成一套方案,构建一套考核评价体系,做到每个项目都有一张路线图、一张时间表,都有明确的责任人和精确的“数据库”,确保每个项目都能如期完成。要严格质量标准、规范运作流程、狠抓过程监控、刚化督查考核,努力把每个城建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形象工程、精品工程。

 2、 坚持突出重点不松劲。要继续把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决议作为今年城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五老”改造,注重提速创优,全力谋求我县民生城建的新突破。要按照“多规合一”的新要求,尽快形成相互配套、衔接紧凑的规划体系,同时精心编制专业规划、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充分发挥规划对城建的引领作用。要把功能配套与增强、景观修复与改善、文化挖掘与品位提升作为城建工作的重点,着力追求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居民生活改善的良性互动。要突出“水”、“绿”特色,不遗余力地抓好宝射河广场及南岸绿化、淮江路整治、九九广场、文化广场、白田路菜场以及城市河道整治和大运河风光带建设等重点工程,以城建重点工程的完美“收官”,谱写我县“四个城建”的新篇章。

  3、 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要优化城建推进机制,加大统筹力度,强化分类指导,抓好工作协调,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现场,确保城建工作体系运转顺畅、项目建设高速优质。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坚持向上级“争”、从财政“挤”、上市场“引”多着并举,加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多方参与的投入机制。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万众一心、共同支持的城建工作新格局。(县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关于对全县工业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下一篇:关于防洪保安工程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786]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343]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2195]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319]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93.750毫秒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