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最新动态


《人民代表报》专题报道我县人大专家智库建设工作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3年7月14日  共浏览653 次     【字体:  】 

 

7月6日,《人民代表报》第3版对我县人大专家智库建设工作进行报道,现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借助专家智库“外脑”增强人大监督“内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指示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2023年,江苏省宝应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专家智库,借助“外脑”专业化优势,进一步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画好设计图,为人大监督凝智力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为提高常委会工作的法治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宝应县人大常委会强化顶层设计,打破“人为我有方能人为我用”的刚性阻碍,以“金梧桐”引得“凤凰”来。

一方面,精准定位需求,科学合理分组。根据县级人大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任免“三权”和监督方式,结合监督议题覆盖面,专家智库设立监察司法、财经预算、农业农村、环资城建、教科文卫、社会建设6个组。组别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基本对应,与县人大专业代表组基本一致,形成县人大常委会主导,专门委员会、专业代表组、专家智库协同参与的监督新格局。

另一方面,严格规范选才,多元拓展来源。在人员选聘上做到“双管齐下”,不拘一格。一是注重外部吸纳。通过单位推荐、工委选择、主任会议审定、常委会聘任等程序,将各条线中有较高业务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精英”纳入智库。二是注重内部选用。在征求代表意愿的前提下,合理吸收各级人大代表中的行业能手、技术骨干进入智库。

下好管理棋,为人大监督添动力

规范严格的规章制度是有效运行的重要保障。为确保人大专家智库工作有序开展,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家智库管理办法》,对专家智库工作职责、聘用条件、聘任形式、享有的权利和义务、解聘情形等作出具体规定。明确智库专家实行任期制,聘期与人大常委会任期一致。期满后需要续聘的,重新按照要求和程序办理。期满未续聘的,自行解聘。

为将智库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实际工作效能,县人大常委会以“不看时间看业绩”为取向,建立健全专家智库成员考核管理和评价激励机制。一是健全动态管理更新机制。根据需要及时补充吸纳优秀人才进入智库,确保专家智库始终保持高位专业水平和活力。二是健全表彰激励机制。对专家履职情况建档登记,对履职表现优秀的将进行表彰,并向县委组织部和所在单位通报。三是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机关各委办室根据需要邀请智库专家列席人大各类会议、参加重要活动,期间产生的费用,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依照有关规定予以保障。

铺好履职路,为人大监督聚合力

为有效释放人大专家智库“智”度红利,做到“综天下智,合众人长”,更好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高效履职,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搭建平台和载体,真正把专家智慧充分吸收到人大履职实践中来。

一是围绕县人大常委会中长期监督规划、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编制、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征求智库专家意见,着力提升人大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

二是根据议题内容,制度化邀请智库对应专家列席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活动,认真听取、研究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把有建设性、操作性的建议吸收到调研报告、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等文件资料中。

三是把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重点问题作为主线,引导智库专家发挥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提供专业咨询和专业方案。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践行代表使命 为民履职尽责——氾水镇人大代表高翔履职故事
    下一篇:周军家赴安宜镇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866]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424]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2273]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398]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109.375毫秒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