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最新动态


宝应县人大机关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1年10月20日  共浏览1585 次     【字体:  】 

宝应县人大机关党总支关于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15日至1230委第巡察组对县人大机关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1年22,县委巡察组向县人大机关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县人大机关党总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全盘接收,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明确整改措施、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压实责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于2月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工作部署会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整改任务,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成立以县人大机关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县人大机关党总支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抓实每个环节,稳步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对工作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严格对标对表,确保整改实效。2月25日,召开人大机关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总支班子成员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深挖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凝聚抓整改的思想共识。3月19日,印发《县人大机关党总支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反馈意见细化分解成29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同时对整改任务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实时跟进,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问题整改不留死角。

(三)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成果运用。县人大机关党总支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进一步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运用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截至2021年9月底,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11个问题中,已落实整改并取得初步成效的有10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有1个问题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服务全县发展大局,支持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方面

1、关于“人大代表履职水平不够平衡”的问题。 

落实情况:一是以强化学习培训为切入点。把代表学习培训作为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内容来抓,邀请40余名市县人大代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题辅导讲座先后组织41名县镇人大工作者赴山西、10名市人大代表赴连云港参加学习培训,努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二是以组织代表活动为侧重点。综合运用学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手段,确保代表活动充满活力。今年以来,围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职业教育发展等议题,协助市八届人大宝应代表组开展闭会期间活动9次;全县16个县人大代表组以代表组和“人大代表之家”为单位,开展活动60余次。三是以拓宽知政渠道为着力点。邀请50余名市、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三十九次、四十次、四十一次会议,及时向代表寄送县人大常委会会报、人大刊物等有关资料,运用微信公众号、宝应人大网站推送党史知识、履职资讯等,促进人大代表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双提升”。

2、关于“发挥人大代表纽带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落实情况:一是持续完善履职激励机制,激发代表履职动能。精心开展评选活动,1月13日举行的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预备会议上,表彰代表活动先进小8个,优秀县人大代表44名,优秀代表建议20条,激励代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编印《我的履职故事》书目,收录52位在我县的全国、省、市、县、镇人大代表履职事迹,并在人代会期间发放300余册,宣传推广代表履职的好经验、好做法。督促各代表小组完善工作台账及代表履职档案,把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与日常考核挂钩,落实代表的积分制度,并作为代表留任的依据之一。二是深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充分体现人民意志。2021年度,各镇人大年初人代会票决通过民生实事项目105项。在乡镇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还调研探索扩大民生实事票决层级。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及有关人员于4月15日、6月11日先后赴常州溧阳市、淮安金湖县进行考察调研,形成关于在县级层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调研报告,并得到原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不断丰富履职载体建设,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今年以来,运用全县265个人大代表“家、站、点”平台,常态化、制度化组织代表接待和联系选民约200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570条,其中已办理460条认真维护好人大代表网上履职平台,及时更新信息资料、发布活动动态等,利用信息化手段,为代表的履职提供便利。

3、关于“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落实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以督办代表建议为抓手,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一方面,不断完善督办机制。5月10日,县人大常委会印发了重点建议督办方案,从县十届人大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77件议案建议中,确定关于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关心支持的建议2件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直接办理关于建立以商招商激励机制,推动宝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3件由县委书记批示办理;“关于进一步完善宝应高铁站往返城区接驳交通的议案”等10件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关于对城区农贸市场进行规划的建议”14件由县政府常务会议成员领衔办理关于强化队伍建设,提高网格化工作实效的建议7件由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对口督办7月2日和7月14日,县人大常委会陈金荣主任分别赴县教育局、交通局,对史永富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建议”、王春城等10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宝应高铁站往返城区接驳交通的议案”进行督办。同时,为加快今年建议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6月28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建议督办会,听取6家承办5件以上代表建议的单位办理情况的汇报,督促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真正为人民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坚持畅通反馈渠道。7月8日,印发《关于做好县人大代表建议网络办理工作的函》,要求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网上办理工作,督促各承办单位及时向社会公开建议办理措施和办理结果,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提升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满意度。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

1、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落实情况:3月31日,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强调要以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今年以来,召开党员大会3次,召开党支部委员会9次,领导干部上党课3次。6月16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金荣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力量,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为题,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其他常委会领导也分别为党员上党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认真做好活动记录,及时填写完善“四本一簿”。二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1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3月23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举办学习报告会1次,现场教学4次,组织集中观看《党史故事100讲》《百炼成钢》等专题视频6次;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明确5项办实事项目并务实推进。三是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2月25日,组织召开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巡察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暨组织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党员领导干部意见,开展谈心谈话,主动查找不足,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上自我批评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相互批评出以公心、开诚布公、不遮不掩,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四是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6月10日,出台《县人大机关党总支2021年上半年谈心谈话活动方案》,开展分层分级谈心谈话活动,党总支书记与各委办室主要负责人谈,党总支副书记与各委办室负责人谈,支部委员与机关工作人员谈,共18人参加谈心谈话活动,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通过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掌握机关党员思想、工作动态,及时消除负面因素,切实增强团队凝聚力。

2、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组织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县级培训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效性。重视党员廉政教育,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3月31日,党组主要领导与各委办室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激发干事担当热情。3月26日,制定出台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监督议题安排,明确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各委办室工作责任。各委办室每月在机关月度工作例会上报告当月工作计划,推进工作开展。今年以来,各委办室聚焦“五个宝应”建设,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围绕全县环境保护、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有资产管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民生实事票决制等开展调研10余次;3月15日,对乡村振兴工作评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视察,6月24日,对全县垃圾分类治理情况开展视察,9月16日,对全县城乡养老服务发展情况开展视察;5月先后开展《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有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抓好《宝应县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若干规定》的落实,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文件精神,督促做好事前报告、事后备案工作。今年以来,1名同志按规定进行了报告。四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认真执行《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的规定》,及时根据党员工资变动情况、收缴标准调整党员党费上缴额度,及时提醒党员主动按月缴纳党费,并按要求及时上缴至县级机关工委。

3、关于“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融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作为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并纳入2021年度党总支党建工作计划,促进责任落实;3月31日召开的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将“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作为年度党建六项重点工作之一,切实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每月召开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宝应人大”网站、“宝应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作用,重点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常委会履职行权、代表履职典型的宣传报道,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今年上半年,“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已推送宣传稿件147篇。同时,强化对网站、公众号的管理和维护,规范信息发布,做到重要信息当日发布,定期检查信息安全隐患。四是积极传播人大声音。深度挖掘人大常委会履职亮点工作,增强人大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今年以来,《“绣”出精彩人生——记江苏省人大代表朱军成》《宝应:在守正创新中提升监督质效》《履职尽责守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人大代表要争做“三种牛”》等多篇文章先后在《人民代表报》《人民与权力》《扬州人大》发表。

4、关于“调查研究有时不够深入”的问题。

落实情况:一是多形式深入开展调研。今年以来,围绕全县环境保护、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有资产管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业重大项目招引、义务教育发展等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对口联系部门和镇村实地调研、走访群众、了解实情,累计召开座谈会60余次,全方位、多角度地搜集各类有价值的信息,掌握第一手材料,进一步提高调研工作实效。二是注重调研成果转化。今年以来,形成《关于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等调研报告15篇,审议意见37条。其中,《关于在县级层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调研报告》得到原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和肯定,《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的调研与思考》《关于我县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调查与思考》《后疫情时期加快宝应服务业发展的思考与探究》等调研文章在《宝应通讯》刊发,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7月1日,形成《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问题清单5大类21项;9月8日,形成《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问题清单6大类21项,分别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落实。

(三)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机关财务管理方面

1、关于“发放相关补助无依据”的问题。

落实情况停止发放相关补助。从2021年起,停止发放相关补助,其中财政预算审查费用自2018年以后已经停止发放。2020年度信息用稿奖励费用已停发。

2、关于“非现金结算规定执行不严”的问题。

落实情况一是2021年起,严格按照结算规定要求进行支付,年初人代会表彰的奖金全部通过打卡的方式发放。二是加大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力度,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6月28-29日,参加县财政局组织的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培训会,严格落实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关于“票据报支手续不完善”的问题。

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人代会经费支出管理,2021年人代会会议费支出做到账册齐全、账目清楚、附件完整,经费支出公开透明。二是严格按照财务支出管理规范,对以后此类发票报支,做到明细、附件齐全。

4、关于“财政借款清算不及时”的问题。

落实情况:正在整改推进中已经主动与财政部门对接,下一步将继续与相关部门沟通,会商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县人大机关党总支将认真贯彻县委巡察整改要求,持续推进整改,巩固巡察成果,以整改成效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将人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增强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做到政治上对标、思想上看齐、行动上跟随,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人大机关各项工作中。

二是持续强化主体责任。县人大机关党总支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巡察整改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坚持不懈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做实落细监督责任,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坚决追责。

三是持续强化问题导向。将整改落实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加强检查,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整改到位及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特别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财务管理等方面,将持续发力,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四是持续强化长效管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对县人大机关内部制度进一步梳理自查,围绕县人大机关工作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全面倒查制度缺陷和漏洞,结合人大机关工作实际,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为管党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县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反映。联系方式:0514-88282685;邮政邮箱: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邮政编码:225800;电子邮箱:741274565@qq.com。

 

 

中共宝应县人大机关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10月19日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宝应县选举委员会公告
    下一篇:县选举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664]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220]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2067]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209]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171.875毫秒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