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议案建议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016)年第180号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16年5月17日  共浏览121065 次     【字体:  】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  十五  )( )次会议(  2016  )年第180

类别: 科教文卫    主办单位: 文体广新局    协办单位:

县人大常委会处理意见:

代表

姓名

潘久兰

联系地址或单位

望直港镇中心幼儿园

     

13773323728

事由:关于进一步改善全县阅读环境的建议

内容:当前互联网、手机以及其他手持阅读器等新媒体阅读方式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人们更多时间都在面对碎片化的信息,真正留给阅读的时间越来越少,阅读书籍这类需要细读和深读的人占比例也呈下降趋势。阅读虽是一项私人的活动,但也需要政府的投入、组织、引导,进一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为市民创造一个非常好的读书环境,吸引越来越多人愿意读书、享受读书。

针对切实改善我县阅读软硬环境的问题,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并组织实施。一是制定全民阅读规划。规划要阐明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意义,确定开展全民阅读的主要目标、实施单位、部门分工、经费保障、重点群体、监测评估等,成为开展全民阅读的指导性文件。二是组建全县阅读指导委员会。联合阅读研究人员以及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阅读研究协会,培养专业阅读推广人员,为全县阅读推广活动导航把脉,提供专业引领、收集阅读意见,推荐优秀图书、制定阅读计划、策划配套活动,建立学习交流机制,引导民众阅读品位,全面推动读书活动深入开展。

二、加强阅读阵地建设优化阅读空间。一是完善村(社区)阅览室软硬设施。阅览室要尽量提供更新更全的图书和宽敞舒适的空间。二是推动落实企业文化阅览室建设。督促、指导并帮助企业建设职工文化阅览室,添购适合务工人员特别新生代务工人员需求的图书。三是扶持并发挥好实体书店的作用。把实体书店发展纳入政府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规划中,对书店的城市区域分布进行合理布局,通过政府扶持加大书店在住宅小区和农村社区落户的数量和质量。

三、加强学校和家庭阅读的指导帮助。一是推动学校形成良好的阅读风气。完善教育管理与质量评价体系,将阅读推广工作纳入学校质量评价体系之中,减轻课业负担,从制度上保证学生课余和节假日有阅读时间;组织文化名人、社会名流、志愿者进校园,定期为孩子阅读、朗读、演讲提供指导,提高他们阅读的兴趣和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朗读和演讲比赛,营造阅读氛围。二是推动家庭形成良好的阅读风气。进一步加大全民阅读的宣传力度,引导并鼓励各个家庭重视各自家庭阅读,特别是重视孩子早期阅读和阅读习惯的养成。积极开展“书香家庭”建设,鼓励家庭成员创建各自的“一平方米”小图书馆,通过开展家庭阅读活动,比如家庭朗诵活动,家庭读书活动等等形成家庭阅读的好风气。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016)年第179号
    下一篇: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016)年第181号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768]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326]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2178]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304]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93.750毫秒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