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最新动态


“面对面”询问活动问答摘要(一)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20年10月19日  共浏览1357 次     【字体:  】 

9月27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二次会议,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民生实事推进情况的报告,并开展“面对面”询问活动。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经济运行、项目引建、产业发展、环保决议落实、疫情防控、社会民生等14个问题进行了询问,应询的负责同志作了认真回答。从今日起宝应人大发布陆续将本次县人大常委会“面对面”询问活动上的领导讲话及问答内容予以报道

 

“面对面”询问活动 问题一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财经委主任 刘春贵:

今年市县镇三级人大开展了“帮一企、建一言、献一策”活动。在走访活动中不少中小企业建议,政府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有效助力企业发展。请问陆安亚副县长,今年以来,上级和我县出台的扶持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得如何?

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陆安亚:

今年以来,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六稳”“六保”各项惠企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把“六稳”“六保”工作在宝应更加具体化的进行落实,从全县工作成效来看,总体来说就是“5322”。“5”即是1-9月份,预计减免各项税费约5亿元;“3”即是减免社会保险费约3亿元,其中包括减免养老、工伤、失业社保、医疗保险费;“2”即是全县银行系统为企业办理续贷2亿元,未出现一例对企业抽贷、断贷现象;“2”即是为17家单位、158间门市延长了2个月租期。支撑我们工作成效的,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首先,落实政策是最快的。在省市未出台惠企政策时,宝应在今年正月十二就出台惠企政策文件,为全市首家;在省市惠企政策出台后,我们迅速将国家、省、市层面有关扶持企业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和细化,及时汇编成册分发给镇区、部门和企业,确保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其次,制定举措是最实的。在分发省市县政策文件的同时,疫情期间,每月甚至每周都举办银企对接会,全县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都深入规上企业的生产一线,及时了解企业用工、就业、银行贷款等情况。对于政府而言,在加大政策落实的同时,前两天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保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暂行)》,目的就是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为企业更好的发展谋出路、找思路。再次,督查措施是最严的。明确县政府办分条线,督促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对企业反映的落实政策主动性不够、工作推进缓慢、效果不明显的镇区和部门,定期督查,通报情况,通过精准找出问题,迅速解决困难,确保各项优惠政策有效落实。

刘春贵 追问:当前,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难度很大,收支矛盾较为突出。请问陆县长,在此形势下,如何完成今年收入预算,实现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目标?

陆安亚 答: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中美贸易战、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致使今年财政收支压力巨大。但在这种不利情况下,我们还是按照上级党委、政府以及人大相关要求,切实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下一步具体工作,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字来形容。一是“收”。强化税收组织,推进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紧盯高速、高铁、省道331等重点工程的税收,同时从房地产、建筑业等方面挖潜增收,有效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千方百计的培育壮大财源税源。二是“争”。积极向上争取,及时向省里争取苏中与苏北结合部经济相对薄弱地区的财税政策,向省里争取我县2000亩补充耕地调剂指标优先在省级平台交易,以及向省政府、省财政厅争取有利于我县经济发展的政策,切实强化财政资金的调度。三是“用”。统筹资金使用,保三条底线,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保障、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社会的基本运转不受影响。同时,在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的前提下,全面清理部门结余结转和往来资金,统筹用于“三保”,全力确保全县各项事业平稳有序健康运行。

 

“面对面”询问活动 问题二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环资城建委主任 刘忠民:

推动房地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城市集聚效益,增加地区财政收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今年以来,我县商住用地实际出让面积496亩,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税收下降4.29%。请问沈伯宏副县长,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我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县政府副县长 沈伯宏:

房地产领域社会关注度高、工作涉及面广,对城市建设、财政运转、区域形象、民生福祉影响深远。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领导下,我县的房地产业市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我们做了一个统计:2016年以来,也就是“十三五”以来,县城区陆续上市的地块有53个。通过这53宗地块,引进了碧桂园、新城控股、奥园、万佳等一批行业龙头到宝应竞相拿地开发。

今年以来,尽管受新冠疫情和宏观形势的双重影响,但宝应的土地经营总体达到了预期。1-8月份,我们上市的商住用地是496亩,上市的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但土地成交金额超过了12个亿,土地的成交总额已经超过去年同期,从侧面证明和反映宝应土地的实际价值在上涨,县内外的投资者对宝应还是有充分信心的。另外,1-8月份,为促进全县房地产业、建筑业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县政府因时而动,及时研究出台了12条惠企政策。这些政策的有效落实,有力促进了我县房地产业稳市场、稳企业、稳预期。1-8月份,全县共销售新建商品住宅约2800套、29万平方米,销售二手房约2200套、22万平方米。从数字上来看,与去年同期比,商品房销售的总量和单价虽然均略有下降,但我们欣喜地看到,从9月份截止到今天中午,我们当月的商品房销售已超过8万平方米,这个数字好于周边、好于预期、好于往年。这也验证了,过去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房地产销售叫“金九银十”。“金九”已经在宝应成功实现,所以我们也期待十月份能真正变成“银十”乃至“金十”。至目前,全县房地产业实现的税收是3亿元稍欠一点,与去年同期比略有下降,但是我们建筑业实现的税收是3亿元多一些,与去年同期比增长了6%。四季度,我们还有2-3宗地计划上市,目前正在与方方面面对接,积极地做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希望通过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通过土地有力有序有效上市,努力为财政做贡献、为发展做支撑、为民生做保障。

下一步,对如何保证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计划采取以下几个方面措施:一是合理开发,提升项目品质。积极引导县内企业合资合作、有效联手,与县外一些企业优势互补、靠大靠强,既为宝应老百姓提供一些精品项目、精品楼盘,同时也有效防范本地房产企业风险。二是理性供地,找准消费定位。我们将合理把握土地上市的节奏、总量、力度、区域,努力满足宝应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三是创新方式,提振市场信心。近期县政府常务会议已经研究通过,从现在开始,城区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迁工作,不再新建安置房或限价房,而是学习借鉴外地做法,推行“房票”刺激市民消费、均衡市场需求。四是优化服务,缩短开发周期。对拿地的开发商、对已经供地的项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努力做到开发商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努力促进各个地块、各个项目早拿地、早开工、早建成、早销售、早见效。

 

“面对面”询问活动 问题三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 谭炳才:

医保同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密切相关。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政府的重要职责。请问杨洪国副县长,我县在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提升基金使用效率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如何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手段,在确保基金安全运行的同时,释放更多的便民惠民举措? 

县政府副县长 杨洪国:

过去的一年,我县医保工作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全力做好“安全、待遇、改革、服务”四篇文章,特别是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医保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扩面征缴,实行应保尽保,确保了全县医保基金动态平衡。一是注重氛围营造。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进医院、药店、企业和社区,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标语和动漫短片。组织召开定点医疗机构座谈会,签订“防范欺诈骗保承诺书”,增强各类群体对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的认识,营造全社会高度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处罚力度。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整治空挂床位、小病大治、过度检查用药、分解收费、串换收费等各种欺诈骗保乱象。至目前,对全县183家定点零售药店、22家诊所和31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常态化监管整治工作,共约谈93家药店负责人,责令20家药店进行限期整改,取消5家药店医保刷卡资格,深度解剖4家定点医疗机构。累计追回医保基金和实施行政处罚近412万元。三是加强总额控制。利用以往数据进行分析,合理确定各定点医疗机构总额。适时进行数据跟踪,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提出预警与提醒。利用关键指标控制不合理增长,通过用床位合格率、均次费用合格率、入院标准合格率、转诊率等指标将部分医疗机构不合理费用挤出来,同时引导县外就诊回流,加快形成小病不出县、基金使用主要在基层的良性就诊模式。四是规范药品采购。严格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对两批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57种药品,要求全县18家定点医疗机构分别与有关药品企业签订药品联盟采购合同,至目前为我县患者每年至少节约药品费用1295万元。五是形成监管合力。2019年县纪委牵头开展“清风4号”专项行动;2020年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将打击欺诈骗保作为依法治县专项整治重点;2020年县扫黑办将打击欺诈骗保列为医疗卫生领域整治重点。由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动,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保持“不敢骗”的高压态势,完善“不能骗”的制度体系,打造“不想骗”的医保生态环境。

下一步,将围绕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医保红利的目标,重点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推进“互联网+医保”体系建设。发挥医保智能监控系统的作用,在监管事后审核的基础上,加快事前提醒和事中预警,实时监控医疗服务和患者就医行为,提高监管工作效率。二是建立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加强医保基金行政监管,强化“两法”衔接,以《国家医保基金使用监管条例》出台为契机,依法查办各种违法违规案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犯罪行为。三是落实举报奖励制度。不断拓宽举报渠道,规范办理各类举报线索,做到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全覆盖,实现工作常态化,持续捍卫医保基金安全,引导公众正确认知和主动参与基金监管工作,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市人大宝应二组代表视察科技创新工作
    下一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决定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506]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056]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1903]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072]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125.000毫秒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