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代表风采


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记江苏省人大代表万绘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18年5月14日  共浏览28574 次     【字体:  】 

   她三十二年如一日坚守在乡村教师岗位,教书育人,无私奉献,诠释着园丁的真谛。在学生心中,她是最美的老师,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万妈妈”;在选民眼中,她是一位真诚为民的好代表。她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2014年江苏省最美乡村教师”“2017年江苏省最美资助人”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扬州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宝应县夏集镇郭桥小学教师万绘。

醉心桃李  润物无声

  在生活和学习上帮助困难家庭、特殊家庭的学生,这是万绘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事。每周帮学生理发、剪手指甲是她三十二年来每周必做的小事。正是这样的关怀和细节使她和学生们永远那么相亲相爱。有一个名叫小菊的女孩,当时年仅11岁,成绩优异,不幸的是小菊父亲外出打工多年未归,妈妈万念俱灰,最终也狠心地丢下女儿,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重新组合家庭。小菊转眼间成了寄宿在人家屋檐下的燕子。在做好小菊家人的工作后,万绘把小菊带到自己的家中,早晨和她一起去学校,晚上和她一起回家,睡一张床上。三年的朝夕相处,亲情般的关爱使孩子越来越懂得感恩。三年初中,万绘安排小菊住在学校,周末来她家中。家长会议、体育考试、中考志愿等,她成了小菊的代理家长。这些年来,万绘还收留了父亲病故、母亲改嫁后跟着失明奶奶生活的玉娟两年;照顾来自安徽、家庭极其困难的殷小花四年多;把积攒多年的“嫁妆钱”用来给患小儿麻痹症的孩子做手术;像照顾亲生女儿一样照顾失去父亲、母亲改嫁的小英八年多……这样的善举对于万绘来说数不胜数。

成立协会  传递爱心

  为了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贫困学生,给他们营造一个成长的好环境,在万绘等爱心人士的努力下,2014年9月29日,宝应县龙之情爱心协会在县民政局注册成立,教师、公务员、企业家、服役军人、在校大学生等都纷纷加入协会。从龙之情的前期准备到如今的逐步完善,身为副会长的万绘为协会各项工作呕心沥血。协会自成立以来,已累计组织活动400余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2000多人次,万绘和志愿者们的足迹遍布全县每一所乡村学校,帮扶全县813名困难家庭孩子,组织爱心人士“一对一结对助学”233名学生,根据结对孩子家庭情况和年级段,每个月给予500到1000元的资助金额。爱心协会还给青海省贵南县藏族孩子们以及云南镇雄县大山深处的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以及助学金10多万元。万绘主持的三个公益创投项目获奖。近四年时间,龙之情爱心协会助学资金累计达160多万元,赠送学校教学设备达53万元。龙之情爱心协会有关助学事迹多次被“江苏卫视”、“江苏教育频道”、《扬州日报》等媒体报道,协会被评为扬州市优秀志愿组织。

心系选民  履职尽责

  作为省、市人大代表,必须不断学习,才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为此,万绘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代表履职要求。同时,她还虚心向其他代表请教,学习他们履职的经验。对人大组织的培训、调研、视察等活动,万绘都积极参加。每次参加人大会议,她都事前“备好课”,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相关资料,了解社情民意,认真思考,有的放矢,用心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工作之余,万绘经常深入到选民家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在走访中,她发现农村留守儿童人数较多,针对这一现象,万绘在自己所在的乡镇为多名留守儿童做了成长跟踪档案,定期上门进行家访,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在此基础上,万绘向人代会提交了《关于合力监管农村留守儿童的建议》,呼吁各方重视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同时,万绘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又撰写了《关于优化农村小学智障儿童随班就读工作的建议》,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农村智障儿童和正常儿童一起享受教育。

  “履职的道路上,只有开始,没有尽头。关注身边人,解决身边事,是我的职责。”这是万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将继续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汗水,执着地去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使命。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水产大王”的为民情怀——记扬州市第六、七、八届人大代表李永政
    下一篇:王爱国代表:担使命 履职责 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486]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037]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1884]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052]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78.125毫秒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