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研究与探讨


三年不辍 跨届监督 力促决议落地生效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17年8月3日  共浏览130052 次     【字体:  】 

   “围绕人大《决议提出的‘三年行动计划’,县政府认真加以落实,有序推进老小区改造,积极推进老片区改造,扎实推进老街巷改造,着力推进老水系改造,持续推进老功能设施改造……”,这是在日前召开的宝应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上,县政府负责同志汇报对上一届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加快“五老”改造、推进“民生城建”决议》执行情况的一番话。

贯彻党委主张  依法决议顺民意

    近年来,宝应县委提出打造“精致城建、产业城建、民生城建、生态城建”的“四个城建”工作目标。该县人大常委会主动契合县委决策部署,顺应百姓关切,就群众呼声大的县城老小区、老片区、老街巷、老水系、老功能设施等“五老”改造事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起草形成了人大常委会关于这方面的决议(草案),并多次向县委汇报政府对接,反复修改决议案。在2015年2月份召开的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上,集体审议通过依法作出了《关于加快“五老”改造,推进“民生城建”的决议》。《决议》明确提出,加快以“五老”改造为重点的各项民生城建项目的推进,是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途径,也是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坚持项目化推进,把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到项目组,到责任人,把握年度时间节点,逐项督查工程的进度、质量和效果要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居民广泛参与、积极支持,确保各类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为民担当实干  决议执行见成效

    《决议》的力量在于执行。近三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并未对《决议》一作了之,而是把功夫下在对《决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上,坚持跨届监督不间断,将督查任务分解到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对应人大委办,强化对口督办,年度问效。每年通过听取汇报、会议审议、现场视察、专题询问等方式,一着不让抓推进、抓落实。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抓民生城建,促决议落实。把握项目推进的重点。聚焦民生项目,突出老小区、老片区、老街巷、老水系、老功能设施等“五老”改造重点,通过项目化推进,有序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城市公交站台更新、老小区改造、老河道疏浚、花城广场及地下停车场、宝射河两岸整治、宝射河休闲体育公园等一批重点民生城建项目陆续建成并启用。把握时间推进的节点。各相关单位把决议确定的任务分解到具体项目,排定开工时间、竣工时间,保证民生城建项目有计划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并通过完成节点要求倒逼项目建设进度。房管、交运等部门自加压力,围绕年度目标,优化方案和工程建设计划,落实任务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把握协同推进的着力点。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部门强化合作,协调配合,保证了民生项目整体系统推进。住建、水务、城管等部门各司其职,建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加大要素保障,推行一线工作法,加强与工程所在地沟通联系,争取理解支持,协助施工单位统筹建设和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近三年来,共整治老旧小区22个,面积约48.7万平方米改造棚户区(城中村)总面积约41万平方米;为17个社区安装背街小巷路灯1730盏;先后对城市河、窑河、铁桥河等淤塞严重河段进行清淤清杂,清淤5.88万方,并建成窑河实验初中段驳岸、绿化增加停车泊位约1800个;升级改造公厕17座、新建公厕3座;新增4条城市公交线路,新建、改造公交站台站牌82个……,一串串数字,一个个项目,成绩有目共睹,基本完成了决议提出的目标任务

    坚持对标找差  直面问题补短板

对照人大《决议》明确的目标任务,近三年来,该县以“五老”改造为重点的民生城建总体进展较快,一个个改造项目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纷纷点赞。但推进过程中,各部门也有不平衡,进度不一,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还需加强,化解各类矛盾的任务也较重,特别是有些排定的年度项目未能按序时完成。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深入调查研究,走访社区百姓,广泛听取意见,摸排掌握了各类改造项目的进展情况和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坚持对标找差,列出问题清单,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向常委会汇报。常委会组成人员结合各自了解的实际,会上踊跃发言,既肯定成绩,又直面问题,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坦诚交流,针对拆迁安置、项目管理、工程质量、时间进度、长效管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各牵头部门应对问题不回避,对民负责补短板,一着不让,齐心协力,按照人大《决议》要求,一步一个脚印保质保量把“五老”改造项目实施好,给广大市民一个更加满意的答卷。

立足新的起点  不负众望再出发

推进决议落地生效,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该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并没有“新任不理旧事”,而是“一张蓝图绘到底”,接力传承抓监督。对照此项决议排定的目标任务,县人大常委会在听取专项汇报的同时,集体审议建言,要求新一届政府及相关部门持续发力,不负众望,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做到“三个不放松”:在组织力度上不放松。切实提高组织程度,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把任务项目化、把责任具体化,对决议明确的任务逐项对照、逐项盘点、逐项推进,刚化考核、严格奖惩,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决议全面落实。在项目管理上不放松。要提高落实效果,必须在科学管理、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协调,突出过程管理,通过定期协调和会商会办相结合,常态化地督查考核,经常性地查进度、查质量、查安全,确保各项工程提速增效。在矛盾调解上不放松。对“五老”改造项目推进中的重点难点,要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对影响进度的突出问题和各种矛盾,要加强协调配合,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化解拆迁、施工等难题,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条件,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到位。 (程卫国)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加大执法检查 助力绿色发展
    下一篇:县人大坚持务实创新 探索组建专业代表组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498]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048]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1895]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063]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93.750毫秒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