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研究与探讨


二次审议,重在提高监督实效
  【来源: | 作者: | 发表日期:2016年3月2日  共浏览27777 次     【字体:  】 

“对2015年度县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工作6个方面13条审议意见,县政府进行了认真研究并落实。”226召开的宝应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常务副县长汇报县政府关于2015年度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近年来,宝应人大每年都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摆上议事日程,在新年召开的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上对上年度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再盘点”,通过二次审议,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实效。

逐项排查,摸准真情实况

春节后一上班,人大机关就为即将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忙碌起来了,委办的同志在常委会各位领导的带领之下,到部门、走基层,就去年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办理落实情况,对涵盖工业重大项目、计划预算执行、城市规划建设、防洪保安、代表建议办理六个方面的工作,进行分组到人,逐项检查。每到一地,他们先听取部门汇报,了解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再到现场实地查看,看一看进展情况,同时征求群众意见,结合调查情况,分析素材数据,认真研究,力求把情况摸实,把问题找准,真正把功夫下在会前,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

对标找差,开列问题清单

在深入调查走访的基础上,常委会领导和委办同志坐下来,对调查走访采集来的详细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对照审议意见书提出的每一条具体要求,认真对标找差、形成明确意见,开列出成绩清单和问题清单,把侧重点放在问题清单上,条目化、清单式地呈现出来,直指存在的问题,让政府部门看得明白。

“产业结构不优,输变电产业占比过高;除宝胜外,小巨人企业较少;招引的项目总体质态不高。”

“我县的防洪保安工作用木桶效应来形容,表现为二长(板)一短(板),一短是镇级骨干河道多年失修,圩堤的标准低、战线长、险工患段多、病险涵闸多,这是我县防洪保安工作的明显短板。”

 ……

一条条问题客观具体,醒目可见,没有客套话,紧扣审议意见书的要求,抓住问题关键,再次反馈给政府及有关部门,推动相关工作进展。

敢于直言,支招跟进举措

指出存在的不足,不是目的,只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真正发挥人大的助推作用。为此,委员们针对存在的问题,精心思考、分析研究,多提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常委会会议审议正在进行之中,委员们的审议更是开门见山,说成绩一带而过,指不足重点明确,提建议有理有据,更多提建设性的意见。

“今天,我们再次建议,希望能引起县镇各级领导、水务部门的高度重视,立足自我,想方设法,拿出区域供水、农村河道清淤的力度和方法,……切实解决我县防洪保安工作的后顾之忧。”

周新华委员刚刚结束发言,陈洪林委员接着说到:

“对城区各类规划编制情况进行梳理,摸清已编规划底子,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建立规划目录工作台帐,实现规划编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对审议意见提出六个方面的问题,委员们一一作了审议发言,或长或短、不唱赞歌,所提建议注重针对性和操作性,力求议政议到关键处,建言建到点子上,彰显审议意见评价性、监督性、指导性的特性。

合力共推,促进工作落实

对审议意见开展的“二次审议”,只是宝应人大在探索提升监督实效方面的一种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一件抓落实,是宝应人大敬业专业、规矩规范抓监督的具体体现。

“审议意见是人大常委会集体行权、依法监督的重要成果。人大审议是主要监督方式,督促推进落实是最终目的,政府部门要确保审议意见落地生效;人大要不折不扣地抓落实、抓到位。对审议意见的‘二次审议’,更要在提高监督实效下功夫,真正做到对民负责,让民满意。”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玉宝在常委会会议结束前如是总结。(卫国、维军)


【编辑录入:byrd

    上一篇:
    下一篇:县人大工作研究会召开2015年年会

 · 县人大召开代表建议联合办理 [273548]
 · 县人大人代委、县政府办联合 [248100]
 · 县人大调研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191947]
 · 发挥“专”的优势 体现“ [173109]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 宝应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苏ICP备19049932号-1
地址:江苏省宝应县     邮编:225800
电话:0514-88282685    邮箱: byrdbgs@126.com
页面执行时间:109.375毫秒  [后台管理]